News
主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动态
石化企业困难形势带来的管理机遇

上一篇  下一篇

时间:2015/5/28 15:20:21

今年一季度已经过去,从各个石油化工企业的情况来看,效益普遍不佳。有的  一直赢利,如今也出现了亏损,形势严峻。

  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后答记者问时,曾指出"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"。石化企业正面临这样"最困难"的时刻,陷于多重困难包围之中。

    从国际看,随着新增产能逐步释放,特别是大量乙烯产能的投产,乙烯开工率明显下降,石化产品毛利水平也出现了下降。而作为石油化工主要原料的原油价格,近年来持续高位震荡,原油不断涨价对石化企业的影响,可以想见。

    从国内看,2008年宏观调控银根收紧及利率上升,导致企业资金困难及成本增加,人民币持续升值使得石化企业出口竞争力下降,今年正式实施的欧盟REACH法规,对化工品进入欧盟市场实行了更为严格的标准,也对我国石化产品的出口产生了较大影响。成品油价格倒挂随着原油价格的高企越来越严重。而国内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,也使石化企业成本进一步上升。综合各方面情况,如今的石化企业在生产经营上面临着巨大压力,不利因素比有利因素多,困难和挑战不容忽视。

    对企业来说,客观的市场形势是很难改变的,但在困难面前并非无能为力。既然外界情况不能为企业所左右,能不能从内部挖潜增效,大力降低成本,在重重困难中寻求突围之道?

    外部的压力给了我们这样的管理机遇,在高成本下,在行业不景气趋势中,石化企业必须要学会精打细算过日子。在政策性亏损一片叹气声中,谁的精细管理、从严管理做得好,谁就占据竞争优势,谁的日子也就好过一些。

    精细管理在我们企业里讲了多少年了,但问题仍然存在,做事不计成本,花钱大手大脚,现场"跑冒滴漏",工作缺乏效率,还不同程度地存在。这些情况说明,我们的精细管理还没有真正深入到员工的脑海中去,都是自上而下的管理举措,没有变成员工的自觉行动,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。由于思想上没有彻底认识,有些时候甚至出现"上有政策,下有对策"的情况。

    如何提高广大职工参与精细管理的自觉性?如何让精细管理在企业真正落实?应该说,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为我们提供了机遇。压力可以变为动力。在效益好的时候,一些管理上的不足和漏洞往往不容易被发现,好效益过苦日子的事情一般也不易被接受。而在重重困难的压力下,精细管理更能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。抓住这一机遇推进强化管理,就可以将精细管理变成全员的自觉行动,成为激发潜能求变创新的强大引擎。以下的两个例子均能说明问题:

    扬子石化炼油厂在高油价的压力下,组织职工评选厂里的"浪费行为"并予以克服。大家从点点滴滴做起,合理使用空调,科学设置温度,及时关闭计算机、照明、饮水机等设施电源。他们先后多次对消防水系统查漏,消除了较大漏点6处,避免每小时的水资源损失21吨。点点滴滴节约汇成了可观的效益,去年该厂仅用水一项,同比就下降30多万吨。

    2005到2007这三年时间里,中国石化的原油产量、原油加工量和乙烯产量逐年增加,但生产过程的能耗、物耗、污染物排放却逐年明显下降。该集团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2005年是0.91吨标煤,而2007年下降到0.82吨标煤(2005年不变价计算),两年累计降低9.89%,相当于节约810万吨标煤。 2007年与2005年相比,油气生产综合能耗下降了6.43%,炼油综合能耗下降了3.36%,乙烯综合能耗下降了2.17%。水的消耗下降更为明显,万元产值取水量下降20.5%,2年累计节水1.7亿吨。

    企业让职工绷紧节能减排这根弦,使"人人会算账,处处挖潜力"的精细生产方式盛行,才取得了这样挖潜增效的成果。事情就是这样,在油价高、压力大的环境中,石化企业的人们对从严管理、精细管理更容易接受,也更容易体现为实际行动。

    严峻的市场形势是强化精细管理的机遇,但这一点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实现。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,还需要我们及时宣讲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,把市场压力第一时间传递给广大职工,增强职工的危机感、紧迫感、责任感,从而激发起聪明才智,集思广益,形成合力,群策群力搞好精细管理,这是企业从困难中突围的必备条件。(姚耀富)

西安百特瑞化工工程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2024 XIAN BETTER CHEMICAL ENGINEERING Co.Ltd
技术支持:网是科技 备案号陕ICP备1700878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