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ea
主页 > 业务领域 > 石化设备产品销售
小气量高浓度脱硫技术

上一篇  下一篇

时间:2017/11/8 11:23:00

1. 小气量高浓度脱硫技术简介

      有机铁液相脱硫技术主要用于处理中低潜硫量的含硫气体(<3000吨硫磺/年)。目前在国内外已建设200多套工业化装置,广泛应用于炼油厂脱硫、煤制合成气脱硫、天然气脱硫、城市垃圾废气处理等的硫回收和尾气处理工艺过程中,H2S的硫脱除率可以达到99.9%以上,处理后的尾气可直接排放,达到环保要求,是世界公认的处理中低潜硫量含硫气体的最佳技术。

       我公司开发了配套的有机铁液相脱硫催化剂,该催化剂对原料适应性强,即使酸性原料气量波动较大以及H2S含量在0~100%范围内变化均能达标处理;催化剂的脱硫效率高,脱硫率可达99.99%以上,处理后的排放尾气中的H2S 残留量低于10 ppmv,完全满足环保要求。

2. LOC催化剂的脱硫原理

       有机铁液相脱硫催化剂基本特征是脱硫液吸收H2S进行氧化反应把负二价硫离子氧化为单质硫,其实质是液相中的克劳斯反应:

       吸收过程:

       气体在水中的吸收

H2S(气)+H2O(液)←→H2S(溶液)+H2O(溶液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)

       电离

H2S(溶液) ←→H+ + HS-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(2)

       被三价铁离子(Fe3+)氧化(LOC催化剂提供三价铁离子源)

2HS- + 2 Fe3+ → HS- + 2Fe2++ H++S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3)

       总的吸收反应

H2S(气)+2 Fe3+→2H++S0.+2 Fe2+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4)

       再生过程

       O2的吸收

1/2 O2(气)+H2O←→1/2 O2(溶液)+H2O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(5)

     二价铁离子(Fe2+)的再生(LOC催化剂被氧气再生)

1/2 O2(溶液)+ H2O +2 Fe2+←→2OH-+2 Fe3+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(6)

       总的再生反应

1/2 O2(气)+H2O+2 Fe2+→2OH-+2 Fe3+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7)

       把反应方程式(4)和(7)相加为克劳斯反应(8):

H2S+1/2 O2 → H2O+S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(8)

       在上述反应中,LOC催化剂的作用是将电子从吸收反应侧输送到再生反应侧。由于LOC催化剂在碱性溶液环境中具有很强的吸氧、载氧的能力,被吸附的氧处于活化状态,具有很强的催化氧化活性,LOC输出氧进行析硫氧化反应后,再生时能迅速吸附空气中的氧并将其活化,恢复LOC催化剂的活性。

3. 参数及处理指标

       1)酸性气体条件:

       温度: ~40℃     压力:0.5MPa

       摩尔组成如下:

H2O

H2

C1

H2S

0.0011

0.009

0.001

0.978

 

       2)净化气指标: H2S <10 mg/Nm3

 

4. 流程说明

      酸性气硫回收工艺流程:

 酸性气经除水、除尘后进入吸收器中,气体与塔内溶液充分逆流接触,原料气被吸收硫化氢后,净化气由塔顶进入气液分离器放空。吸收了硫化氢的富液在塔内与空气氧化再生;塔内部分溶液由循环泵抽出,打入换热器调整温度后进入吸收再生一体化装置中吸收硫化氢;硫磺由塔底部排出经硫泡沫泵打入过滤机过滤硫磺,清液由补液泵打入吸收再生一体化装置中。分离的硫膏进入熔硫釜,经蒸汽加热熔硫成硫磺。

 附:酸性气脱硫流程图

  ist

上一篇:氨精制技术

下一篇:甲醇精馏技术

西安百特瑞化工工程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2024 XIAN BETTER CHEMICAL ENGINEERING Co.Ltd
技术支持:网是科技 备案号陕ICP备17008789号